公會事務:關於臨床心理師

作者:info 於 2017-09-11
4677
次閱讀

 關於臨床心理師



一、什麼是臨床心理師?

「台灣沒有心理醫生,只有心理師或是精神科醫師。」

在台灣,除了精神科醫師,領有國家證照的心理師分為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,兩者有一些重疊的地方,但也有著不同的專業教育與受訓練的經驗。

臨床心理師須主修臨床心理相關的碩士,並完成一年教學醫院等級的全職實習,可申請專技高考的考試,通過考試後方可領取臨床心理師執照。

臨床心理師在養成的過程中要學習各種心理衡鑑(亦稱為心理評估)的方法,例如:智能測驗、人格測驗、神經心理測驗、以及其他心智功能測驗等,亦需學習各種心理疾病與心理適應方面的治療,以協助有適應困難或是有心理疾病的民眾重返正常生活功能的處遇。

臨床心理師在訓練過程中有專業的精神疾病的生理心理機制訓練,但目前在台灣的法律中,臨床心理師並沒有開藥或下診斷的權限,因此若有明確藥物需求的個案,建議先預約精神科醫師的門診進行初步評估,並提出自己的用藥需求。醫院中的臨床心理師,多數是透過醫師轉介,少部分是能夠直接被民眾預約。

而在診所或治療所方面,就比較容易在第一線接觸到個案,也就是民眾通常可以很直接地預約到心理師門診諮詢,或是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。

 

二、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臨床心理師主要對民眾服務的內容有兩大類,第一類是心理衡鑑:包含身心狀態評估與發展狀態評估。第二類是心理治療:藉由談話或其他治療方式(如:藝術、遊戲等),以建立關係、對話、深度自我探索、行為改變等的技巧來達到治療目標,以改善個案的心理健康或減輕精神疾病徵狀等。

除此之外,臨床心理師也會接受各種演講或文宣品出版邀約,透過媒體或是進入社區或機構宣導身心健康資訊。除了個別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諮詢外,有些臨床心理師也會帶領團體性質的身心探索成長課程。

服務對象可能是所有身心相關科別的個案,或是有身心困擾的一般民眾。年齡層從剛出生的嬰幼兒、兒童及青少年,乃至成人及老人,或是安寧階段的個案皆有。

服務範圍包含:

1)嬰幼兒:

  • 早期療育
  • 依附議題

2)學齡到青少年時期:

  • 學習問題(學習障礙、成績不佳、注意力問題)
  • 行為問題(攻擊、對立反抗、網路成癮問題)
  • 情緒問題(焦慮、憂鬱)
  • 人際問題(從一般的人際問題到自閉症等疾患)

3)成年到老年期:

  • 自我探索(生涯或職涯規劃)
  • 情緒問題(焦慮、憂鬱、壓力因應)
  • 關係議題(人際、親密關係、婚姻、親子)
  • 心身症、疾病適應(精神疾病、成癮防治、失智症、慢性疾病、罕見疾病等)
  • 精神疾病患者家屬自我照顧

 

三、什麼情況我需要找臨床心理師?

有些學生或孩子在學校因為一些情況,會被學校老師轉介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情緒與注意力狀態的評估。

在社區民眾的部分,當你腦海中浮現「我需要諮商/心理治療嗎?」這個疑問的時,其實就是一個重要的提醒,無論你最後有沒有選擇去做心理治療/諮商,表示你都意識到了生命中有一些自己無法立即處理的議題、或是難以排解的情緒。這些問題,往往也都不是一次的諮詢就會好的,而需要數次以上的共同合作。

「心理治療是專業醫療行為,同時也是一種合作關係。」

臨床心理師與你一同探索你想探索的議題,陪你一同面對對你來說很難以面對的傷痛,在治療過程中給予你安定包容的感受,有時也會真誠的反映你的矛盾,當然也會有很多的時間傾聽你的感受與想法。在這樣的心理治療關係中,很重要的一項元素是-若缺乏你的參與,心理治療這件事情就不存在。

其實心理健康就如同感冒頭痛至醫院就診般,面臨困擾,尋求專業協助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!

 

四、我可以在哪裡找到心理師?

除了醫院、診所及治療所之外,有沒有其他可進行心理會談的資源跟管道呢?

在校學生可多利用校內的輔導室或諮商中心,雖然會有寒暑假的問題、也不見得能每週排到,但對於有經濟壓力的學生來說,也是一個重要的資源。

除此之外,各縣市也有心理衛生中心、或是社區心理諮商中心,還有一些公立或私立的社區機構都可能有提供,相關資料在網路上都能查詢到。

我們也整理了嘉義地區目前可使用的資源單位,提供給有需求的民眾參考之。

若您在目前的生活當中感到困難、混亂,難以釐清問題的根源,不曉得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,歡迎您至就近的醫療機構、或於上班時間去電至治療所,讓專業人員可進一步的協助您。

LINE_ALBUM_嘉義地區會談資源圖_240309_1.jpgLINE_ALBUM_嘉義地區會談資源圖_240309_2.jpgLINE_ALBUM_嘉義地區會談資源圖_240309_3.jpg